随缘更新,年更选手。大部分作品不会坑,看文请放心~看得多,写得杂。

【st/sk】星际治疗师(祝自己生日快乐!)

心头肉短短几个字写了很多天,删删减减直到现在发出来仍然觉得我能力有限,没有办法把最好的它诠释出来。
希望星际迷航的还可以到一百年,希望宇宙夫夫在恩爱一百年!希望2018一切都好,希望世界和平。感谢!


星际治疗师

我是一名星际治疗师,专门负责治疗受伤的星际生物。他们有些是身体上的创伤,有些则是心灵上的伤痛。关于我是什么生物,请允许我保持一定的神秘感。好在我们的寿命很长,虽然无法和创始者匹敌,但是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学习不同物种的知识还是可以做到的。

今天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,令我很惊奇。他是一位瓦肯人,虽然我曾经得到过一次去瓦肯交流学习的机会,瓦肯人对我和其他来学习的治疗师态度很友好,但是也看的出他们的高傲和疏远。虽然瓦肯人拥有着极高的智慧和理智,但是对外族人和同类的划分也同样非常明显,好在这是一个向往和平的种族,近百年来都没有发生过什么暴恐事件。星际联邦在和平外交的基础上,也表示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。现在在各个星系都会出现瓦肯人的身影,但是他们依旧和以前一样,不太愿意和其他物种发生工作以外的关系,就连同类也很少联系,就这样独自一人在宇宙里漂泊着,追求着至高无上的逻辑。

所以今天有一个瓦肯人,独自找上门来我这里做治疗,我欣喜的同时又感到无比的好奇。

他和其他瓦肯人一样,有着紧蹙的眉头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放下来的眉毛。一对尖尖的耳朵和比地平线还整齐的刘海。在瓦肯人里他不算最高大的,从面部上看还有些稚嫩,年纪应该不大。从相貌上来说,他是一个英俊的瓦肯人。皮肤细腻而又白皙,五官轮廓鲜明,身体的比例可以说是我见过的瓦肯人里最好的。瓦肯人总是喜欢把自己裹在瓦肯长袍里,纹样虽然精美,但也显得尤为厚重。而这位瓦肯人穿着CO-ME的时装,虽然不是最新发售的新款,但是也显得非常现代化。

他是临时来的,没有预约。恰好下午我也没有其他病人的预约,助手就让他填了份简易的信息表,之后便让他进来了。

才一进来,我就感受到他的焦虑和毫无边际的苦恼,混乱的像找不到线头的毛线。这也算是我的能力之一吧,和瓦肯人的心灵感应有些相似,可以感受到周围生物的情绪。但是可以不接触他们的手或者其他身体部位,这也给我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。

我先请他坐下,他端正地坐在那里。不愧是瓦肯人,内心已经乱的翻天覆地,但是表面上还是如同水面一般的平静。我打开了助手传给我的资料:

“Spock S'chn T'gai先生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请不必拘谨,你可以称呼我为Ade。”

“你好,Doctor Ade。对于今天冒昧的拜访,我感到很抱歉。但是鉴于您是我休假地点,在那方面最权威的医生,所以选择你是一个符合逻辑的选择。”

“Mr.Spock。对于你的信任,我感到无比的欣慰。”看着眼前瓦肯人翘起的眉头,我又赶忙补上一句:“我会尽力而为的。那现在我们就来说一说你吧,Mr Spock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Mr Spock,从资料上看,你现服役于星际联邦企业号中,担任大副和科学官两个职位。现在资料显示企业号正处于外交任务执行中,所以现在你出现在这里?”

“是我主动提出休假的申请。”

“好的。在你的婚配上显示,你现在是未婚状态。精神伴侣于三年前死于意外?”瓦肯人通常在年幼的时候,就会由父母为自己的孩子选择精神伴侣。精神伴侣会相互安慰对方的身体和精神,在必要的时候会解决生理上的需求。和现在大部分宇宙生物所追求的爱并不相同,他们的爱源于本能,是一种本能的需求,这更像是各有所需,各有所取。但是精神伴侣对于每一个瓦肯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,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填补内心的空虚,更重要的是精神伴侣可以安抚瓦肯人精神上的狂暴,以及生理需求。每个瓦肯人都有自己的精神伴侣,没有精神伴侣的瓦肯人很有可能会在精神混乱中折磨的死去。对于这位瓦肯人已经失去三年的精神伴侣,但是总体上来说还是显得尤为冷静,这简直是不可思议。

“是的,T’Pring在三年前的意外中过世。”

“意外之后,你没有寻找新的精神伴侣吗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如果方便的话,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吗?”

“……”他沉默了一会儿,就在我以为他不会开口谈这个话题的时候,他发出了声音。“因为我遇到了一个人类,一个让我产生不一样感情的人类。我并不能确定,我对那个人类的感情或者说态度究竟是什么,所以我不能贸然的去寻找新的精神伴侣。”

“失去精神伴侣后,你有去瓦肯医院就诊吗?”

“每一位瓦肯失去精神伴侣后,都会强制性的去瓦肯医院就诊。”

“那院方给予的诊断是?”

“他们建议我寻找一位新的精神伴侣,然后建立关系。但是我拒绝了。”

“你为什么拒绝了呢?是因为你有更好的方法,还是认为他们的做法不够符合逻辑。”

“我在企业号上工作,企业号距离瓦肯星距离远,并且我的时间并不充裕,没有自由时间在企业号和瓦肯星上穿搜。如果建立了链接,这将导致我短时间内无法在企业号上完成我的工作,并且长时间的工作也令我难以抚慰我的伴侣,所以我拒绝链接这是符合逻辑的。”

我冲他点了点头,确实企业号和瓦肯星距离很远,不建立链接也确实是符合逻辑的,并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

“还有一点,我无法确定我对于那个人类是否抱有感情。如果抱有感情,那么建立链接无疑是对伴侣的不尊重,也是对那位人类的不尊重。”他低下头,充斥在身边的情绪瞬间翻滚起来,吞噬着回旋中心的瓦肯人。

我连忙打断他,并让助手给他倒一杯水。

五分钟后,瓦肯人恢复了平静。我示意助手出去,给他一个安慰的眼神。

“既然不确定自己是否抱有这份感情,那么你是怎么注意到他的呢?或者说他和其他人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?你可以向我描述一下他吗?”

“他…是一个很智慧的人。有着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,和他所居住的地球是一个颜色。”瓦肯人的脸上表现出不同于往常的神色,虽然眉毛依旧高高翘起,但是眉头要显得更加温柔。

“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是在星舰学院。那个时候我还是教师,而他是学生。从逻辑上来说我们不会有接触到的概率,他是指挥系的学生,而我主要教授的科目更偏向于语言方面。但是确实有那个一个交集点,是我所负责的项目。”

“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呢?”

“小林丸号。它的是一个测试,但与其说它是一个测验,不如说它是一个项目。”在精神感知方面,瓦肯人要比其他种族更加敏锐。我在观察他的同时,他也在观察我。见我露出疑惑的神情后,他进一步解释道。

“它的本意是,在未来会遇到不可预测的事情,作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官,你将面临种种挑战和问题。其中就包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,失败,绝望。而这一个测试,就是要创造一个‘不可能’的环境和任务,让指挥官体验失败的感觉。当然由于这本来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,所以它打分的重点不仅在于指挥官在危难时刻是如何下达命令。更重要的是,在经历失败后的表现。我的工作不仅仅是创造一个绝境,更重要的是去记录和分析经历失败之后,不同指挥官的表现,并且给予评价。所以我认为把它称为‘项目’更为合理。”

“那么这个项目和那个人类有什么关系呢?”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项目,他没有必要解释那么多。有时候一个人愿意去解释,不仅仅是说给倾听者,更是自己内心也存在疑惑,才会说的那么详细。

“因为他是唯一一个突破了这个测试的人。”

“这令你感到吃惊?”

“如果说,你对‘吃惊’的定义是,我所掌控以外的事情。那么,是的。”

“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?”大部分的瓦肯人先天具有很强的控制欲,不喜欢其他人打破他们所设置好的东西。他的做法无疑是引起了瓦肯人的注意,同时我对那个人类也充满了好奇,能突破逻辑紧密的瓦肯防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“唉”瓦肯人很小声的叹了口气,我相信他是知道我能够听到的,但是他还是做了。然后他看着窗外,没有在看着我:

“如果用官方用语来说,他当时是靠作弊,改变了测试的程序,所以才没有成为死局。我当时太过年轻,并没有从事情的本源上考虑,反而因为被外人突破了‘不可能’而怒发冲冠。这是一个中国成语,一个中国朋友教我的,我认为在这里使用这个词语比较合适。”我微笑的点了点头,从上面的只言片语上来看这位瓦肯人,所接触的外星生物要相对其他瓦肯人要多一些,这也很大程度上让我去解了他,以及解释了他为什么会选择到我这里就诊。

“后来,我思考了很长时间,其实这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。‘小林丸’是指挥系的必修测试,对外就如同其他测试一样,对于学生的要求是指挥舰队完成任务。虽然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,参加项目的教师都心知肚明。但是对于学生来说,就是要寻找突破绝境的方式。他也没有做错,只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太寻常。”

“那你是因为这个项目才对他有感觉的吗?”

“不完全是。一开始由于这个问题,我们发生了很多次的争吵和质疑对方。其中也不乏怀疑他的指挥能力,并且做出相对应的应急措施。一开始我并不喜欢他,如果说这也算‘感觉’的一种。”

“‘不喜欢’是众多情感的一种,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情感表达。那后面你对他的感觉有改变吗,还是说一直都是‘不喜欢’?”

“否定的。”瓦肯人蹙起了眉头,像是在沉吟,又像是在思索。沉默了许久才缓缓说出下面的话:“在第一次合作完之后,这样的情感就一直在减弱。他很聪明,也有独到的眼光。接触下来,我便认可了他的才华。虽然有时候毛毛糙糙的,经常去做一些不符合逻辑的事情。但是到了关键时刻,思维敏捷而冷静,常常化解危机。我一直都很难理解,为什么一个人能够在毫无逻辑可言的地方,把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。为什么一个人的言行举止,差异大的不像一个人。我认可他,但同样也对他做的事情保持怀疑的态度。我无法认清现状,也没有办法用逻辑去衡量我的言行,对于他的言行举止。我从未感受过这样的情绪,这是难以理解的。我很困惑。”

“看一个人如果只看他的优点,那么当发现他的缺点时,你就会无法容忍。但是如果只看一个人的缺点,那么当你还没有发现他的优点,你就会因为忍受不了而离开。”

“是的。后面我渐渐发现,不能用我的思考方式去衡量他。他有自己的生活态度,有自己的处事方法,虽然这些东西和我的是截然不同的,但这并不妨碍我与他的相处。后来,我放下了这些‘负担’,我们相处的也更加融洽了。有时候晚上我们会一起下棋,他常常凭借一些没有道理的棋路,把我杀的片甲不留。我们在一起进行娱乐活动很开心,我很久没有遇到势均力敌的人,他同样也没有遇到下棋如此古板的人。好吧,这句话是他说的。”瓦肯人的嘴角有一个轻微的上挑,我知道他在笑。在这暖阳的覆盖里,因为谈起一个在意的人的微笑。

“虽然有时候,我会指出他不符合逻辑的地方。也会被他根本行不通的言行,气的不知所措。不过我们的相处总体上来说,是比较融洽的。”

“Mr.Spock我想你今天来我这里,想要解决的事情应该不止如此吧。”我轻咳了一声,打断了他。他比我所想的,要更加敏锐。

“是的。”他看着我的眼睛说道。

“那么可以告诉我吗?”

“这也是我今天到这里的原因。我ponfarr的时间快到了。”他平静的说道,仿佛这件事情和他没有半点关系。

“虽然我仍然不太了解,你为什么会选择来我的这里。但是更符合逻辑的方式,不应该去瓦肯吗?我相信那里有更加权威的医生。”虽然已经猜到了大半,不过听他如此平静的说出口,我还是心里有些震惊。大约每七年,瓦肯男性和女性会受到繁殖本能的驱动而互相接近,瓦肯语称之为"pon farr"。这个机制一旦作用,瓦肯人必须与其他人发生性关系,通常是和配偶,否则将面临精神错乱和死亡。这也是我所担忧的,一个脱离精神伴侣三年,并且长期服役在‘企业号’的瓦肯人,没有任何的精神疏导,在经历pon farr时无疑就是“行走的炸弹”。也就为他为什么出现在这里,情绪如此不稳定,以及言行举止简直不像一个充满逻辑的瓦肯人。

“这个问题在哪里都一样,这是本能。至今瓦肯都没有彻底解决的办法,所以选择你与逻辑并不冲突。”

“那么这与你对那个人类的感情有什么冲突吗?”

“我于35个标准时前与他发生的性关系。”

“这个趋于本能的吗?”

“我…无法确定。在和他的相处中,我产生了许多曾经没有经历过的情感,以至于沉淀到今天造成了这样事情的发生。我无法确定这是屈服于本能,还是我一直就抱有的不确定情感。我们共用一个洗浴间,因为我生理上的不适,所以他过来查看,之后我们就发生了性关系。”瓦肯人低着头,露出了痛苦的神情。“无论是因为什么,但都是我自身的问题,而且影响了他,伤害了他。我因此非常的内疚。”

“所以现在你出现在这里。”

“是的。这是我的软弱,我无法面对他。因为我自己的感情,我难以控制的本能,这是我的问题,我对不起他。”他脸上更换了无数微妙的表情,眼睛里的痛苦已经溢出了,充满了整个房间。

“那么你有为他考虑吗?”

“我对不起他。”痛苦的压抑再一次加剧。

“我是指,你有想过他怎么想吗?你有考虑过他爱你吗,对于你们发生性关系他是怎样的态度,以及你对他抱有的感情,他是否也具有同样的感情?”他愣住了。瓦肯人对于情感的感知要比其他种族更为迟缓,如果他对那个人类抱有如此剧烈的情感,很大程度上那个人类也具有。

“还有一点,你的通讯设备一直在闪光。”我好心提醒他。

他赶忙打开通讯器,看了许久。直到整个眼睛里的痛苦被温柔的笑意所占据,才抬起头对我说。

“也许你是对的, Doctor Ade”他笑的很温柔,温柔的连眉毛也舒展开了。

这时,瓦肯人身后的悬浮门打开了。我笑着对他们说:

“欢迎你,Mr.Spock以及你的伴侣Mr. James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3 )